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停售两个半月恢复销售 东风本田能否走出“机油门”

2018年06月08日15:41  来源:经济日报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部分2018款思威CR—V,共计130455辆。至此,因“机油门”事件停售两个半月的CR—V再度恢复销售,这是国内汽车历史上首次因召回而宣布停售的车型。

  据了解,本田CR—V是国内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热销产品。从2004年至今,在国内拥有100多万车主。

  “我们接到消费者的问题反映后,东风本田回收了部分涉事车辆,拆解了其发动机,认为CR—V出现机油液面增高这一现象,主要是设计方面的问题,与发动机的标定参数设计有关。”东风本田相关负责人加藤文男指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所有零部件都没有出现异常,这至少说明发动机在制造上没有问题”。

  据了解,此次对召回的车辆,东风本田从4个层面更换硬件、升级软件,即免费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和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升级FI—ECU软件和对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升级TCU软件。

  对于召回措施是否会影响发动机和车辆性能的疑虑,东风本田服务技术科科长关泰松表示,“东风专门请具备国家认定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召回作业后的车辆的动力性能、经济性、噪音、排放、油耗等,按照国标要求测试,结果显示这些性能指标都满足技术要求,与召回前的数据基本一致,不会对相关性能产生任何影响”。

  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郭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近2万台CR—V完成了召回作业,占总召回车辆的15%,“我们计划在一年时间内完成13万辆召回”。

  不过,本田CR—V“机油门”事件还是为今年东风本田74万辆的销售目标增加了不确定性。今年前4个月,东风本田终端累计销量为17.7万辆,同比下滑9.8%。CR—V累计销量仅为22268辆,同比下降61.4%。“在CR—V停产状况下,我们努力在其他车型上提升销量,加以弥补。比如,5月份思域销量超过1.7万台,XR—V的销量约为1.4万台。在5月22日CR—V恢复生产和销售后,新的商务策略也会陆续推出。”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说,“我们希望尽快把CR—V销量拉到应有水平,时间越早越好”。

  事实上,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5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中,当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是奥迪,因为部分车辆发动机辅助冷却液泵可能存在两种失效模式,可能造成发动机舱着火,存在安全隐患,奥迪一次性召回高达659049辆,占总量的80.57%之多。但奥迪的“天量”召回,没有产生像东风本田CR—V“机油门”事件那样发酵,引发消费者维权。

  本田CR—V“机油门”事件发生后,也让东风本田开始反思其危机应对机制。“过去几个月,我们在反思如何能进一步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今年4月2日刚刚担任东风本田总经理的夏目逹也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本田与在北京办公的本田中国、地处广州的广汽本田和日本本田总部枥木研究所之间也建立了联动机制,以便问题发生后能快速解决。

  显然,这样的反思对于帮助东风本田走出CR—V“机油门”事件带来的影响同样不可或缺。

(责编:张璐璐、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