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出台性骚扰紧急对策 规定各省厅官员必须研修

2018年06月13日16: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鉴于日本前财务事务次官等官僚的性骚扰问题,日本政府“建设所有女性绽放光彩社会总部”(总部长:首相安倍晋三)6月12日决定了紧急对策。为对意识进行改革,政府规定中央省厅课长级以上干部职员必须接受新的研修,并将之作为实际上的升迁条件。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接受研修的对象目前为新任职员和股长等新任监督人员,今后扩大至上述外的其他干部。内阁人事局将对研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彻底普及研修。女性活跃担当相野田圣子认为应“完善附加惩罚条款的法律”,但此事并未进行具体讨论,暂未得出结论。

由于日本前财务次官问题的受害者是民间电视台女记者,政府将在各省厅设置接受外部举报的窗口。这将有助于保护受害者以及对实施性骚扰的人进行严格处分。为保证脱离省厅的独立性,还将向人事院要求讨论设置第三方窗口。

此举意在为女记者创造一个易于工作的采访环境,日本内阁府将与新闻媒体交换意见。

此外,有关如何贯彻《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规定的民间企业防止性骚扰的义务,日本厚生劳动省将进行研究。

为防止造成性骚扰的二次伤害,日本总务省还将要求通信服务商团体给予合作,删除互联网上侵犯受害者隐私的信息。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