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拂晓”号探测器揭开金星自转速度之谜

2018年06月20日16:33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18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天文学研究报告称,美国科学家团队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拂晓”(Akatsuki)号探测器,揭开了金星自转之谜——金星的自转速度随着其密集、快速流动的大气与其表面山脉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生改变。

“拂晓”号是日本的首个金星探测器,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探询金星大气的谜团。金星自转缓慢,自转一周需要大约243个地球日。然而奇怪的是,金星探测器的测量迄今尚未就一个金星日的精确长度达成一致结果。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在于“拂晓”号探测器最近发现的时隐时现的巨型弓形大气结构。

尽管金星大气比金星本身运动的速度快得多(金星大气环绕金星一周只需要4个地球日),但是前述大气结构在一个山区上方保持静止。有科学家认为这种结构是由山区低层大气上升引起的一种大气波。如果这个看法正确,那么金星大气和金星的关系可能比原先想象的更密切。

为了验证这个假设,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托马斯·纳夫洛及其同事,此次模拟了金星的大气循环。他们发现弓形结构确实可以通过山区上方形成的大气波来解释,大气波只在下午形成,并在黄昏时消失。研究团队还发现,大气波的形成会导致大气压力波动,这实际上会改变金星的自转速度,具体取决于一天中的时间点。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影响虽然很小,对金星日长度的改变只有几分钟,但是这种相互作用却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有关金星自转速度的测量差异。(记者 张梦然)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