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老龄化加剧 金融厅发布保护高龄投资者的报告书

2018年07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金融厅在预估长寿化发展情况的同时,于7月3日公布了营造能够让高龄投资者安心、有效利用投资环境的中期报告书。该报告在分析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和风险的基础上,揭示了老年人用于养老的资产构成和保护的框架等课题。

报告指出,长寿化耗尽了积蓄,仅靠公共养老金生活的家庭增多,而且因认知判断能力下降,高龄投资者不能有效变更资产构成。此外,基于民意调查,2035年老年痴呆者可能持有15%的股票等有价证券。

该报告听取了专家等提出的营造有利环境的意见。关于养老资产的构成,有人期望扩大小额投资不征税制度,以及有效利用自有房产等住宅资产。关于保护方面,有人希望除了限制提供高风险商品外,还应在一定必要条件下,扩大运营对象,以满足成年监护人保证本金的资产管理理念。(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