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教主虽已被执行死刑 但“奥姆真理教们”的危险仍在

2018年07月10日15: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10日发表文章称,奥姆真理教实质性开展活动的时期是1985左右年开始的10年。这与日本泡沫经济萌芽、膨胀和破裂的时期重叠。社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在1989年-2019年即将结束的如今,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但是,通过排他、唯我正确的主张来吸收社会不满,“奥姆真理教们”的危险依然存在。

  文章称,奥姆真理教的前身为“奥姆神仙会”,是一个于1984年成立的瑜伽社团。据了解当时情况的人透露,“教主、死刑犯的麻原彰晃亲自前往大学校园,进行各种表演”,当时毫无日后会犯下累累恶行的迹象。

  日本社会快速变化,1984年前后,日本国有铁道和电信电话公社民营化的舆论甚嚣尘上。谁都看得出腐朽体制组织的行将就木。1985年签订了导致日元大幅升值的“广场协议”,日本经济的结构发生变化。同年日本航空大型喷气式客机坠落,第2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事件。

  在这一时期,对自己的未来敏感的日本年轻人对制度框架和现代科学的信赖出现了动摇。

  文章称,7月6日被执行死刑的奥姆真理教信徒是在教团成立初期加入的。有的对探寻精神世界感兴趣,从其他新兴宗教转入,也有身体不好希望通过练瑜伽改善的,这些教徒因为健康状况的改善和神秘的体验对教祖的敬畏不断加深。

  奥姆真理教于1990年2月推选多名候选人参加日本众院选举,但是惨败而终。这导致教祖憎恶国家,立志通过沙林和生物武器等颠覆国家政权。

  在当时整个日本社会都沉浸在“宴会”的氛围背景下,奥姆真理教拉拢追求心灵世界充实、而非物质和金钱的人群,强化了与市民社会的对决色彩。为了确保组织的凝聚力,教会内设立了省厅制度,贯彻赏罚分明的原则,并赋予干部释迦弟子和圣人的名字。在排他和唯我正确的理论下,奥姆真理教制造了史无前例的数次恶性事件。

  文章还称,教主被执行死刑使得动摇日本平成年代初期的事件划上句号。但是,宣扬排他和唯我正确的主张,诱导对现状不满的阶层作出反社会行为,此类事件发生的风险仍然没有消失。

  文章认为,如今互联网覆盖社会的各个角落,这在奥姆真理教制造的事件发生时根本想象不到,当今的互联网社会又产生了新的危险。神奈川县座间市杀人事件(嫌疑人通过社交网站将有自杀意愿的人引诱到自己家中并杀害)使很多人意识到,犯罪分子能够通过网络轻易抓住人的心理的可怕之处。实际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就是利用影像和煽动,通过网络拉拢年轻人并对其进行洗脑,然后命令其作为战士实施恐怖袭击。

  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在难以找到信仰的当今社会,排他和唯我正确的主张成功引诱了很多对现状不满的人。即使时代变迁,社会的状态发生变化,也不能忘了警惕“奥姆真理教们”。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