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担忧阻碍技术发展 日本政府对管制机器人武器态度慎重

2018年07月11日16: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7月10日透露,围绕运用人工智能(AI)的“机器人武器”开发,日本外务省认为国际上的讨论尚未成熟,基本敲定暂不设法律管制、慎重应对的方针。日本共同社7月10日报道称,外界有担忧认为,加强关注可能阻碍在利用最先进技术AI及机器人领域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日本企业技术开发。日本政府或顾及到这一点。

  报道称,武器出口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也反对法律管制,现状下日本采取了一致步调。日本政府计划于8月下旬在日内瓦召开联合国专家会议时,表明日方的立场。会议预计将汇总有关管制方向性的某种文件。与主张应制定禁止条约的部分国家之间的意见协调将成为焦点。

  日本政府迄今一直在国际会议场合称“无意开发机器人武器”,另一方面就法律管制指出可能对民生领域的技术开发产生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内也有意见认为,机器人武器不通过人类的意志就能进行攻击,应从伦理和人道问题角度进行管制。但日方认为在机器人武器的定义尚未明确的阶段,进行管制“为时尚早”(外务省干部语),决定关注讨论的趋势。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3月召集民间企业人士及学者等到外务省,举行了机器人武器相关闭门学习会。有意继续就日本的应对方针在省内反复讨论。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