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信州大学等研发出“智能治疗室” 手术室外的医生可提供帮助

2018年07月12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信州大学、电装株式会社等机构9日宣布,已研发出了可将手术用的显微镜和高频手术刀等仪器连接到一个系统的“智能治疗室”。该“智能治疗室”可以让手术室外的医生共享图像和数据,边商量边进行手术。从本月下旬开始,将在信州大学作为临床研究应用于脑部手术。

在位于长野县松本市的信州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智能治疗室,相关人员将观察脑内的显微镜、拍摄血管的磁共振成像仪(MRI)等17种仪器连接在一起。除了图像之外,还汇集了高频手术刀的使用状况、脉搏和血氧浓度等人体信息。

通过这个“智能治疗室”,人们可远程查看数据。位于手术室外的资深医师通过系统,还可以向年轻的主刀医生提出建议。(编译:赵越婷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