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地方政府派职员“对口支援”暴雨灾区

2018年07月24日16: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7月23日对日本总务省采访时获悉,作为遭遇大规模灾害受灾地方政府的合作伙伴,选定特定地方政府可派遣职员进行“对口支援”。利用这种方式,日本19个都道县和9个政令市派遣职员前往西日本暴雨重灾区广岛、冈山和爱媛3县。依据2016年熊本地震时利用的实际成果和课题,“对口支援”在今春实现制度化,此次是首次运用。

据日本共同社7月23日报道,发生大规模灾害时,除当地地方政府职员受灾外,短期内还会集中对策总部与疏散点的运营、受灾证明发放等大量业务。灾后第一时间需要众多职员,“对口支援”旨在消除援助偏向部分地方政府的问题,迅速对灾民做出应对。

合作伙伴为各都道府县与政令市。都道府县与辖区内市町村合为一体派遣职员。

西日本暴雨灾害中,截至20日28个都道县市总计向广岛等3县的19个市町派遣506名职员。

东京都、新潟县、埼玉县和福冈市的职员来到境内大面积被水淹的冈山县仓敷市,负责受灾证明的发放等工作。仙台、新潟两市也向冈山县总社市派遣了职员。

熊本地震中受灾的熊本市向因河水泛滥被淹的爱媛县西予市派出职员。被派遣的职员强调:“将发挥熊本地震中的经验提供协助。”

静冈县参与灾后复原工作的对象是塌方等造成20人以上遇难的广岛县吴市。吴市负责人表示:“作为现成的战斗力,真是帮大忙。此前人手不足。”作为静冈县团队一员被派出的该县袋井市男职员参与受灾证明发放工作,他表示“想尽全力使灾民恢复原先的生活”。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