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知事会议拟提议新设防灾省 加强灾害应对

2018年07月27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26日,日本全国知事会议在札幌市开幕。鉴于西日本暴雨等灾害接连发生,当天上午会议商讨防灾措施,通过了紧急提议,要求设立统一负责从灾前对策到灾后修复重建工作的“防灾省”。

  4月就任新会长的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在开头致辞中强调,有必要采取根本性措施。

  紧急提议中强调危机感,称“日本人口预计将大幅减少,如果因大的灾害严重受灾,部分地区或将消亡”。

  会议还围绕根据住房受损情况提供资助的灾民生活重建支援制度展开了讨论。目前主要向房屋完全或大规模损毁的家庭发放,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主张扩大对象,指出“无论基础设施如何完善,如果住房得不到重建,心情就不会恢复”。

  知事会探讨成立新的工作组会议扩大支援对象,将向11月的全国会议汇报结果。由于资助增加恐导致成为资金来源的基金陷入枯竭,预计各都道府县将合计追加拨款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