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富山县正式员工雇用比例达78% 女性因育儿辞职者仅3%

2018年07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电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根据日本总务省实施的就业结构基本调查得知,日本富山县年轻人(15-34岁)的正式雇用比例高达77.8%(全国平均水平为67.1%),排名位列全国首位。从所有年龄段的员工录用情况来看,富山县排名全国第三,比例高达66.9%。

该项调查每5年进行一次。本次调查了全国52万户截止到2017年10月的就业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富山县年轻人的正式雇用比例与2012年(2012年占比72.9%,全国平均水平为64.7%)相比略有上升,依旧保持全国首位。此外,富山县15-64岁的员工比例排名全国第三,占比79.1%(全国平均水平为76%)。

富山县今年5月份的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有效求人倍率)为1.93,排名全国第7位。在就业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下,这一数据也有力地反映了富山县良好的就业形势。

除此之外,富山县内因分娩、育儿而辞职的女员工占比3.1%(全国平均水平为6.9%),同样为全国最低水平。在2012年的调查中,富山县占比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9%),排名全国第45位。此次调查,数值和排名都有很大改善。并且,富山县双职工家庭占比57.1%(全国平均水平为48.8%),排名第三。

同时,富山县兼顾育儿的员工占比88%(全国平均水平为79.2%),兼顾看护老人的员工占比58.3%(全国平均水平为55.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编译:张益益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