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企业动态

近半日企认为日本科技实力下滑

2018年07月31日16: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经济新闻》30日报道称,该报进行的2018年度“研究开发活动相关调查”显示,43.9%的受访企业认为日本的科学技术实力出现下滑。在289家受访企业中,只有10家认为日本的科学技术实力在提升。这让日本媒体发出感叹,由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预计10年后印度和中国的研发实力将超越日本。 

  该调查让企业对各国现在和10年后的研发实力进行打分,满分5分。当前的研发实力方面,印度为3.0分,中国为3.5分,低于日本的3.8分。不过10年后印度为3.8分,中国为4.3分,超过日本的3.7分。从不同行业来看,在汽车和零部件领域中国将超过日本和美国,仅次于欧洲。认为日本的IT、机械工程造船和材料行业科学技术实力下滑的声音较多,均超过50%。

  在日本,研发能力受到政策、人才、财力等因素限制,出现令人担心的迹象。《日本经济新闻》称,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统计,从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数量来看,2013年至2015年日本位列全球第九,较10年前的第四位排名大幅下滑。10年前排第六的中国则上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该报说,论文被视为反映5年至10年后一国科学技术实力的先行指标,企业的危机感呈现出升温趋势。

  日本《周刊东洋经济》网站说,中国已经成为技术大国,而且在新产业领域居于美国和日本之上。《朝日新闻》则注意到,在中国、英法等率先推出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下,日本政府对开发下一代汽车的国际竞争具有很深刻的危机感。“日经XTECH”认为,目前世界的制造业中,美国和中国都是强国,日本只有靠微细加工技术在激烈竞争中取胜。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