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现状及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08月15日1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 邓敏)由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主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教育交流合作现状及展望研讨会”12日在东京大学本乡校区举行。

  中日学者、在日中国留学生共8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参议院议员、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政务官新妻秀规,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出席。

  胡志平在致辞中对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举办研讨会,十分有意义。他回顾了历史上中日留学生交流的三个高峰期及两国政府间7个教育交流五年计划的实施情况。他说,两国教育交流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的发展趋势,当前,实现教育国际化、开展世界一流的教育、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是中日两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和共同选择,希望两国教育界在推进相关计划时加强信息交流,相互借鉴经验,进一步密切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历学位认证、职业培训和教育评估方面的合作,有效促进中日两国教育共同发展。此次研讨会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和东京大学的大力支持。

  新妻秀规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心愿。他还回忆了自己在东京大学读书时与中国留学生的交流经历,认为教育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表示要努力推进日本学生赴华留学,推进两国教育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中日长期友好作出应有贡献。

  关村直人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东京大学3.0”建设工作和今年4月成立的“东京大学全球校园推进本部”。他说,东京大学重视国际化建设,近年来中国大学的教学及科研都取得了飞速发展,学校制定校内预算专门用于资助在校日本学生赴中国友好院校开展长短期留学。此外,他还表示将在目前科学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出席研讨会的东京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分别就中日传统文化交流、当代中日学者科研合作、中国大学日语教学等话题作了精彩演讲。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和质量保证这两个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