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未成年人自杀高峰期提前 从9月上旬移至8月下旬

2018年08月16日16: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西日本新闻》8月15日报道,目前,暑假后半期成了日本未成年人自杀的高峰期。此前日本内阁府统计数据显示,暑假结束后的9月1日是一年之中日本未成年人自杀最多的日子,对此,各地展开应对“暑假结束后自杀”的措施。但是东京自杀综合对策推进中心近日调查称,近10年来未成年人自杀高峰集中在8月下旬,并呼吁自杀应对工作应该覆盖整个暑假。

  报道称,自杀综合对策推进中心分析了1972年至2015年这44年期间中小学生的自杀数据。2006年至2015年自杀者最集中的时期在8月下旬,1986年至2005年在9月上旬为自杀高峰的自杀数据开始发生变化。该中心分析称:“这有可能影响暑假时间的缩短”,并表示:“不光是新学期的开始阶段,更需要在更广泛的时间段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5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称,人们对于“暑假结束后自杀”情况的认识在不断扩大。对1972年至2013年的42年间日本18岁以下的青少年自杀人数进行统计后发现,在很多地区历年9月1日前后自杀的青少年人数最多。内阁府还表示,“长时间的假期结束后生活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孩子们可能承受很大的压力,精神也不稳定”。

  因此,2017年夏季开始日本国内各地区的非营利组织等在9月1日前后提供免费电话咨询活动。长崎市也在9月1日那天,建立支援团体等与不愿到学校上学的孩子进行谈话,开设“督促小组”等。暑假结束后对孩子们进行的支援活动正在不断扩大。

  另外,自杀综合对策推进中心还表示:“虽然民间活动的扩散是很有意义的,但很有必要推出未成年人SOS热线。”暑假来临前夕应尽快做好应对工作。(实习编译:史倩 审稿:马丽)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