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异常天气引发担忧,日本政府讨论延长暑假,但学校和家长都不乐意

2018年08月16日16: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2018年夏季的酷暑被日本气象厅认定为“异常天气”,预计今后高温天气将持续,为避免学校出现学生中暑事故,提出延长暑假的声音迅速增多。鉴于爱知县小学生中暑死亡事故,日本文部科学省通知各教育委员会讨论延长暑假等事宜,但在希望缩短暑假天数以确保授课时间的学校和监护人之间出现了反对声。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5日报道,关于日本西部暴雨和创日本国内观测史纪录的高温天气,8月10日召开的气象厅异常天气分析讨论会的临时会议概括称是“异常天气的连锁反应”。7月日本多地气温超过35度,埼玉县熊谷市观测到41.1度的高温。预计8月高温天气将持续下去,各地因中暑被紧急送医和死亡的人数持续增加。

  儿童由于个子较矮,更容易接收到地面反射的热量,而且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中暑。学校也发生了悲剧事故。7月17日,爱知县丰田市一名在校外参观学习后返校的小学1年级男生失去意识,送医后死亡。

  鉴于此类事故,日本文科省8月7日通知各教委,优先考虑学生的健康,讨论根据炎热程度设置临时停课日或者延长暑假。为了确保授课时间,要求通过缩短寒假或周六安排上课来灵活应对。

  文科省表示,尽管暑假的起源不明确,不过1881年制定的小学教则纲领中出现了有关暑假的记载。现在,公立学校暑假的时间和天数等由作为学校设置者的各教委根据日本《学校教育法施行令》来决定。

  对于延长暑假的呼声急剧增加的情况,学校方面和监护人中也出现了为难的声音。日本将从2020年度开始修改《学习指导要领》,给小学3、4年级增加外语活动等,授课时间将会延长,所以部分小学正在缩短暑假天数。

  日本宫城县东松岛市刚刚从2018年度开始将11所中小学的暑假天数缩短4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很难频繁更改暑假天数,如果延长暑假,可能需要缩短寒假”。德岛县鸣门市从2018年度开始将13所小学的暑假缩短1周,相关负责人为难地表示,“突然被要求(延长暑假),难以应对”。

  此外,监护人的意见也不尽相同。日本埼玉县川口市一名小学2年级学生的母亲表示,“最近几年到了9月也很热,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应该延长暑假”。东京都丰岛区一个双职工家庭的妈妈则表示,“暑假延长的话,给孩子做午饭等负担将加重,也不能一直靠孩子的祖父母帮忙”。

  还有声音指出,相比延长暑假,更应该加紧给教室安装空调(全国普通教室的平均安装率为49.6%)。教育评论家尾木直树表示,“希望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天气和能否缩短寒假等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由教育委员会和监护人商量决定是否延长暑假”。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