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外国旅客出境日本也将需要“刷脸”

2018年08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1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前,日本法务省决定将在2019年度(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将机场设置的“人脸识别系统”用于外国出境旅客。目前,该系统已用于日本旅客的回国检查中。

日本政府制定了召开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赴日游客达到4千万人次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检查效率。

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安装的摄像头,抓取旅客脸部图像,并与旅客护照上的人脸图像进行比对、确认。这与工作人员面对面检查相比,可以节约时间。

去年10月,日本羽田机场首次采用了这一系统。到目前为止,日本国内的5家机场共设置了64台。此外,法务省决定从今年10月份开始,从成田机场开始,对出境的日本旅客也采用这一系统。

外国旅客在机场接受检查,尤其是入境时机场非常拥挤,不少情况下排队等待时间甚至超过一个小时。不过,外国人入境检查需要由工作人员仔细确认入境的目的和逗留时间,所以难以采用人脸识别系统。

法务省希望通过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将重点放在外国人入境检查上,以使检查的等候时间缩短到20分钟以内。对此,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表示,希望可以兼顾严格的出入境管理和灵活的入境检查两个方面。(编译:张益益 审稿:许永新)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