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中日小花泳池竞技 池江璃花子两破赛会纪录

2018年08月21日16: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加达8月20日电(记者杨汀 周欣 夏亮)20日是第18届亚运会游泳比赛第二天,中日小花的泳池竞技是一大看点。被期待成为东京奥运“女版菲尔普斯”的日本新星池江璃花子在女子5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两块金牌,并两破赛会纪录。中国四朵小花王一淳、朱梦惠、林欣彤、杨浚瑄囊括这两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50米蝶泳是当晚的第一个女子决赛项目。池江璃花子和林欣彤在预赛分列前两名。无巧不成书,两人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都是今年7月4日刚满18岁,同样年轻而富有天赋。池江势头更猛,被誉为横空出世的天才,出道以来三破亚洲纪录。在不久前举行的泛太平洋世界游泳锦标赛中游了12场比赛,获得1金2银1铜,本次亚运会也报名8项,被日媒称为“女铁人”。林欣彤身高1米85,比池江高出15厘米,曾拿过50米蝶泳全国亚军。13岁的王一淳是中国代表团最小的成员,12岁就力压一众成人选手,拿过50米和100米蝶泳的全国双料冠军。

  最终,池江以25秒55的成绩夺得50米蝶泳金牌,王一淳和林欣彤以26秒03和26秒39分列第二和第三。

  王一淳赛后称自己发挥正常,对没能改写个人最好成绩有些遗憾,不过“和池江璃花子同场竞技学到不少,要通过观察她的技术和战术争取早日超过她”。

  在之后进行的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池江越战越勇,以53秒27再次改写赛会纪录。朱梦惠和杨浚瑄分别以53秒56和54秒17分列第二、三名。

  对于接连拿下两个不同游法的冠军,池江眼角眉梢都是美美的笑意,说“达到了目标,很开心”。她还透露了预先制定的战术:“我观察旁边的中国选手,发现她前半程很猛,后半程有点吃力,因此我觉得前半程保留实力、后半程全力冲刺,应该就可以赢。可结果前50米她比我预想得还要快,我有点担心会输了,不过还是冷静下来按计划游,没想到最终能游出53秒2几,很满意。”

  在最后20米被池江追上的朱梦惠对媒体表示,“有遗憾但也能促使自己成长”。她坦言,肩伤之后一年状态都不好,“这次游出今年的最好成绩,对自己是很好的鼓励”。她还分析了自己和池江的优缺点,“出发是我的优势,但她的转身特别好,拉我一个人”。

  在接下来的4天赛程中,中日小花还将多次同场争奇斗艳。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