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采用新技术筛选鱼苗 解决渔业人手不足问题

2018年08月22日15: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挑选鱼苗的工作者。 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8月2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近畿大学水产研究所、丰田通商和日本微软公司21日联合发布消息称,他们在养鱼场的鱼苗筛选工作中采用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开始试验鱼苗自动化筛选。

目前鱼苗仍然需要依靠人工进行筛选。鱼苗自动化筛选是希望通过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在后继乏人的渔业劳动现场进行工作方式改革。

试验分阶段进行。通过利用将图像解析和机械学习技术组合在一起的筛选系统,首先将从鱼塘吸到筛选传送带上的鱼苗数量进行优化,然后再对发育不良鱼苗进行自动筛选,预计明年春季之前将正式投入使用。

该研究所曾在2002年首次实现了黑色金枪鱼的完全人工养殖。本次试验首先对面向日本全国发货的养殖真鲷鱼的鱼苗进行筛选,丰田通商公司表示,日本渔业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希望将来(这种技术)能够广泛普及。(编译:许文金 稿:许永新)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