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一6岁男童痴迷鱼类 成功指出书中错误

2018年08月22日15: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富士电视台截图

人民网东京电8月22日电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日本一名6岁男孩痴迷鱼类,他成功地指出了书中的错误,让大人们都感到汗颜。

男孩名叫今田明生,家住东京都西东京市,是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他向记者展示自己亲手绘制的鱼,这也是他最喜欢的鱼。他在家里养了10多条鱼,学校留作业让写的绘画日记里也都是关于鱼的内容。此外,他的书包里装的也是鱼类图鉴,他甚至把这些书都翻烂了。

2017年秋天,今田明生注意到一件事。他说一本动物图鉴上介绍的高鳍白眼鲛实际上应该是大白鲨。但即使比对照片,一般人也难以分辨。

他解释说:“实际上,它们的眼睛不同。高鳍白眼鲛的眼睛是全黑的。而大白鲨的眼睛带有白色。并且,这两种鱼的牙齿和身体的颜色也有所不同”。

今田明生的母亲问他能不能看到鱼的牙齿,他回答说:“我可以看到一点儿”。

他的父母半信半疑地将此事向出版图鉴的出版社咨询,没想到出版社竟然回信说确实是他们弄错了。今田明生的父母感到非常吃惊,此前他们一直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出版该书的日本白杨社表示:“您的质疑是正确的。看不到有锋利的牙齿这一高鳍白眼鲛的特征,至少这应该属于大白鲨的同类”。

发现这个错误的今田明生,虽有些害羞,但却显出一副得意的神情。他开心地说:“幸好没有让大家记住错的东西,太好了”。在剩下的暑假时间里,他们全家计划在钓鱼中度过。

目前,白杨社正在准备将修改后的新书投放市场。(编译:张益益 审稿:许永新)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