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政府被曝长期虚报残障雇员数 以“强行达到”人数比例

2018年08月22日15: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21日称,日本中央省厅近日被曝长年虚报本部门残障者雇用人数,以“强行达到”被要求的残障雇员人数比例。为此,多个在野党已要求彻查问题,由相关省厅做出说明。

  日本《残障者雇佣促进法》规定,在政府部门和企业雇员中,存在身体、心理或智力残障的雇员必须达到一定比例。政府部门的残障雇员比例应高于企业,以“作出表率”。但从上周起不断有消息称,不少中央省厅长期将不持有残障者手册的轻度残障者纳入统计,给雇用比例“注水”,时间长的达到40多年。

  问题曝光后,在野党批评政府做法“非常荒谬”。21日,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已正式要求正处于闭会期的国会进行审查,残障者权益保障团体也纷纷批评政府的作假行为。共同社称,目前已经有厚生劳动省、财务省、总务省和法务省等多个省厅有虚报作假嫌疑。面对质疑,厚生劳动省和警察厅否认作假,总务省等一些省厅承认存在问题,经产省等另一部分省厅则以“情况不明”为理由拒绝明确作答。日本舆论批评说,若政府无法对此事作出合适解释,其公信力将被进一步削弱。(李元)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