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投资

日本企业组团赴甘肃觅商机

2018年08月24日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8月23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23日,30多家日本在华投资企业组团考察甘肃。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岩永正嗣表示,此次访问中国内陆省份甘肃,是想亲身感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区域”,现场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现状,促进日本和甘肃企业洽谈对接,推动中日经贸交流合作。

  据悉,中国日本商会拥有670多家日资企业。此次考察团成员有来自化工、能源、医药医疗设备制造、尖端材料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和金融机构专员等。

  当日下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甘肃省委员会与中国日本商会举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

  岩永正嗣表示,近年来,日本对华投资增长缓慢,日本到中国的游客有减无增。今年5月以来,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陆续来日本考察访问,日本各界也非常期待通过改善双方关系,和中国内陆地区的交流合作能更加活跃。

  日本企业家堀江清史表示,去年,首家兰州牛肉面店进驻东京,在当地非常受欢迎。目前第二家牛肉面店也开门营业,依然火爆。“日本和甘肃因‘一碗面’而结缘,期待在旅游、文化、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更多领域内开展合作。”

  甘肃省贸促会国际合作部部长王凤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日资企业多在中国东北、沿海发达省份等地投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日本企业有意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西部市场。近期以来,陆续有日本全球五百强企业、在华日资企业等多次考察甘肃。

  日本秋田县是甘肃省改革开放以来缔结的第一个中日友好省县,自1982年“结好”以来,双方在经济、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医疗卫生、农业、环保、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有94家日本企业在甘肃投资兴业,甘肃对日贸易额达2.86亿元人民币。(完)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