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科学家发现蝉翅膀的秘密 表面凸起具有抗菌作用

2018年08月28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8日电 据NHK电视台报道,近日,日本关西大学系统理工学部教授伊藤健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蝉的透明翅膀表面有一种特殊结构,即使不使用药物也具有抗菌作用,能够杀灭细菌,并且这种结构可以人工仿制,今后将有希望应用于家庭用品及医疗等各个领域。

蝉翅膀具有抗菌作用已经为人所知,但一直没有弄清楚其具体机制。研究小组仔细观察蝉翅膀后发现,翅膀表面有规则地排列着很多直径在五千分之一毫米以下的极细微凸起。

于是,研究人员模仿蝉翅膀表面制作了一张表面有很多细小凸起的薄膜,然后将含有大肠杆菌的液体加到表面,经过10至20分钟后,细菌因细胞膜损坏而死亡。

决定抗菌的关键因素是凸起结构,因此研究小组认为,这项研究有希望应用于从家庭厨房到与医疗相关的多个领域。

进行该研究的伊藤教授表示,蝉是我们身边的生物,竟然有如此的功能,令人惊讶。不使用药物而具有抗菌作用的好处是很大的,今后将推动这项研究走向实用。(编译:许永新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