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多灾国日本的电视速报化身国民救命第一道防线

2018年09月11日17: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暴雨、台风、地震,今年夏天的日本可谓命运多舛。对于日本国民来说,即使居住地并不是灾害所在地区,当电视上突然跳出暴雨预警、避难警告以及地震速报等新闻时,大多数人仍选择关注。为了尽快保障自身安全,认识到正确的避难方法是重中之重。9月10日,日本NHK电视台就“新闻速报”的重要性,做出了说明。

  ■根据暴雨、台风、地震等气象灾害等级 “新闻速报”频度有所调整

  今年7月,以西部地区为中心,日本全国各地骤降大暴雨。8月,日本近海先后遭受9次台风肆虐,其强度在日本台风观测历史上可排第二。

  发生在日本各地的灾害不止气象领域,9月6日,北海道发生7级特大地震。其产生了何等严重的影响,今天还未得到详细信息。这些接连不断发生的大规模自然灾害信息,每天都以电视“新闻速报”的形式,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上,许多人因此得到受益。

  据NHK电视台介绍,“新闻速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防灾、减灾为目的的预警速报,另一种是新闻概况速报。

  今年夏天,自然灾害接踵而至,纵观如此之多的“新闻速报”,NHK的工作人员表示:“新闻速报的播报频度,与两年前并无二致。”但是,“根据气象状况的不同,以月为单位进行统计,新闻速报之间的数量差有时可达四倍以上。至于灾害是否需要新闻速报发出警示,我们有一套标准来衡量,具体是根据灾害本身的轻重来考虑,并进行灵活变换。”虽然统计得知,速报总数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每月之间的数量差竟如此之大,可见,这个夏天,日本过的实属不易。

  ■残障人士及老年人也可获取情报 电视速报重要性仍不可小觑   电视新闻速报的出现,伴随着一个醒目的字幕标识以及特殊警示音。相信大多数的日本国民都习以为常,之所以这样设置,是为了使观众在没有看到电视画面的情况下,仍可以注意到“现在好像有什么新闻在速报啊”。

  “比如紧急地震速报的铃声,是NHK独家开发出来的。我们选用了日常生活中不太常见的声音来进行提示,目的是为了让残障人士以及老年人也可以及时注意。诸如此类的研究开发,我们仍在继续。”

  “为了保护生命,我们播报必要的防灾减灾情报,与观众们息息相关的灾害信息都在速报的播报范围内。这种方式辐射范围广,传播便利。我认为,电视媒体这一无人不知不晓的特性,使他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灾害速报的主要播报方式。”NHK工作人员介绍道。

  ■突发停电 手机应用接力灾害播报

  现如今,获取情报的方式不止电视,智能手机也成为主力军。9月6日北海道地震致使该地区大面积停电,在这个看不到电视的情况下,许多人通过智能手机获取到了NHK电视台发布在SNS等社交网站上的信息,   即使遭遇停电,手机也可以及时得知各类灾害信息。事先在手机上下载相关软件,便可浏览到灾害信息。

  “NHK新闻软件不仅登载新闻速报,灾害发生时,各类紧急新闻也会同步推出。不仅是电视上播报的新闻,网络上引起热议的新闻,在软件中也会以推送形式进行报道。”

  推送信息可以在手机界面自动弹出,以引起使用者的注意。(实习编译:马岩 审稿:马丽)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