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中国驻日使馆欢送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

2018年09月14日14: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9月13日电(记者华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3日为2018年度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第二批日本访华团举行欢送会。来自日本政府、大学和科研机构的76名访华团成员将于10月访问中国一周。

本年度第二批访华团成员分别来自日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东京大学、明治大学、理化学研究所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主要是各个政府部门的科技行政官员、一线科研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本年度第一批访华团已于今年6月完成访华之旅。

第二批访华团将于10月22日抵达北京,与中国政府科技相关部门座谈,访问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之后访华团将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合肥、武汉两地,访问当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欢送会上表示,科技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科技界共同努力下,近年中日科技合作交流取得了新进展。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访日,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共同出席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并签署了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

程永华说,自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启动以来,已经组织了3批、270人次的访华团到中国各地考察交流,取得了很好效果。大家普遍反应热烈,表示收获很大,惊叹中国科技创新实力与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加深中日科技界的互相了解与交流合作。

此次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表示,中国的科技发展进步很大,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也非常迅速,有很多值得日本学习之处,之前的访华团学习交流效果很好,反响热烈,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参加这一交流计划,希望日本科研界加强和中国同行的交流,这对于日本的科技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