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选手获得第36届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冠军

2018年09月30日14: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希腊斯巴达9月29日电(记者刘咏秋)虽然面临希腊入秋来第一次大风降温降雨,但恶劣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住极限马拉松爱好者的脚步。29日凌晨,日本选手石川义彦跑完从雅典到斯巴达的246公里距离,将双手放在斯巴达市中心的列奥尼达雕塑的脚上,成为第36届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赛冠军,成绩22小时55分13秒。

这位30岁的年轻人是第二次参加该项比赛。石川义彦去年首战即名列第四。这次他终于如愿,夺得第一名。

44岁的捷克选手拉德克·布瑞纳以23小时37分1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2017年布瑞纳同样名列第二。

获得第三名的是葡萄牙选手奥利维里亚·约奥,这位超马爱好者曾是第31届赛事的冠军。

第一位到达终点的女选手是来自匈牙利的玛拉兹·茹冉纳沃勒什,总排名第17位。去年的比赛中她获得女子第二名。

第36届马拉松28日早晨于卫城脚下开跑。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38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由于大风降温降雨,选手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坏天气,比赛难度增加了许多。

一年一度的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定于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开跑,早晨7点从雅典卫城脚下出发,沿途经过埃莱夫西纳、迈加拉等文化历史名城,最终到达充满传奇的斯巴达。获胜选手没有任何奖金和奖品,在触摸列奥尼达雕塑的脚之后,将被戴上橄榄枝花冠和赠予一罐取自斯巴达埃夫罗塔斯河的水。

由于其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地位,雅典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赛被认为是超马赛事里“王冠上的明珠”,每年吸引着世界顶级超马爱好者一试身手。

列奥尼达为古代斯巴达国王,因公元前480年在温泉关率领300名勇士舍身抵抗数十万波斯大军而流芳百世。

但雅典至斯巴达超马赛事的缘起比列奥尼达的英雄事迹早10年。据希罗多德《历史》记载,公元前490年,马拉松战役之前,面临入侵的波斯大军,雅典传令兵菲迪皮特斯用不到两天的时间从雅典跑到斯巴达,请求援助。而斯巴达因处于节日庆典期间不能出兵,错过了马拉松之战。

1982年,以约翰·福登为首的五名英国空军军官来到希腊,考察是否有可能在一天半的时间内从雅典跑到斯巴达。这些长跑爱好者用自己的双脚,证明了历史学之父希罗多德记述的准确性,因此他们开始筹划这项超马赛事。第二年,也就是1983年,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长跑爱好者从雅典跑向斯巴达,第一届雅典至至斯巴达超级马拉松取得成功。

此项赛事的纪录,由第二届冠军、希腊人雅尼·库洛斯保持,他在1984年跑出20小时25分的成绩。

这项赛事要求选手在36个小时之内跑完全程,沿途海拔起伏高达1100米,不少路段地形崎岖,白天与夜晚温差极大,每段赛程都有时间要求,因此是世界上最严酷的超马赛事之一。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