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环境相称正探讨塑料袋收费 便利店行业表示担忧

2018年10月09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环境相原田义昭在5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称,为大幅削减国内产生的塑料垃圾,“应探讨规定必须实施塑料袋收费制”。

不过,关于具体时间和方式,他仅表示“希望关注(正在探讨该问题的)中央环境审议会的讨论,并做出最终判断”。有关与对此表示担忧的零售行业等的协调,他表示“希望尽全力应对”。

据报道,日本大型超市正在推进塑料袋收费制,而在免费提供塑料袋的便利店行业,因顺路光顾的客人较多,也存在担心有损便捷性、为客人增加负担等意见。

报道称,日本流通巨头永旺先于其他公司,已在超市等停止免费发放塑料袋。截至2018年2月底,旗下29家公司约1600家店铺已实施收费制。

据悉,每个塑料袋收费3日元(约合人民币0.18元)或5日元,客人自带购物袋的比例为64.8%。日本伊藤洋华堂所有店铺从2013年2月起实行每个塑料袋收费2日元。

另一方面,日本便利店行业对收费持消极态度。由于上班或回家途中光顾的客人较多,与前往超市时相比,未携带购物袋的情况更多。据分析,每人每次平均购买600日元左右商品时需为每个塑料袋支付几日元的情况会令客人方面感到负担,这也是一大原因。

但是,日本便利店行业正在强化环保措施,罗森部分店铺的塑料袋使用源于植物的素材,7-Eleven则将厚度减薄。流通业相关人士担忧地表示:“若只有1家公司实行收费制,客人可能会去别的便利店。”

由于海洋污染加剧,塑料垃圾问题在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关于写入日本政府“塑料资源循环战略”中的具体措施,日本中央环境审议会预计将在年内汇总大致框架。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