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热点前瞻:日本自民党另辟蹊径修宪难得手

2018年10月11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0月10日电 (记者沈红辉)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将在本月下旬国会临时会议上撇开执政盟友公明党,单独向国会宪法审查会提出修改和平宪法的草案,以此推动修宪。

往常,自民党提交重要法案前都会征得公明党同意,此次反常之举意味着自民党“另辟蹊径”,试图打破朝野区分,直接集结各政党支持修宪的议员完成修宪。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在野党坚决抵制由安倍政府牵头修宪,日本民众也反对在修宪问题上操之过急,自民党这一新战略恐难得手。

在日本,修宪需要闯过“国会关”和“民意关”两道关口。“国会关”指需取得国会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才能发起修宪动议。“民意关”则指修宪动议发起后,还需交由“全民公投”表决,取得过半支持才能成立。修改和平宪法是保守的自民党1955年组党时提出的核心党纲,但由于“国会关”和“民意关”门槛都很高,以自民党为首的保守势力在战后很长时间内并无足够资本。

2016年参议院选举后,自民党等主张修宪的势力占据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历史上首次取得理论上闯过“国会关”的资格。安倍一直谋求通过修宪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自然不会放过这次“天赐良机”,但由于安倍本人近两年深受“地价门”等丑闻打击,政治资源受到严重消耗,自民党始终无法集中精力推动修宪。

今年以来,安倍政府逐渐摆脱丑闻影响,加快推动修宪。今年8月初,安倍在老家山口县宣布,应加速修宪进程,力争在今年秋季国会召开时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意欲正式将修宪纳入政治日程。

安倍9月连任自民党总裁后重申将着手修宪,表示愿意先与执政盟友公明党磋商、再向国会递交修宪草案。然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多次暗示对这类先期磋商没有兴趣。本月2日他再次表示,有关修宪草案的辩论应该是在国会众议院修宪委员会范围内进行。

分析人士称,公明党对自民党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草案疑虑重重,无奈之下,自民党只好打破惯例、单独行动。第九条是和平宪法的核心,也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走和平道路的法律基石。安倍主张保留第九条第一、二款,即“放弃战争”和“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斗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主张写入自卫队的存在,包括地位和职能。

受到执政盟友抵制后,安倍已对强行修宪的路线做出一定调整。一是自民党一改此前将“法案提交国会审议”的表态,表示现阶段不会正式提交修宪草案,仅在国会宪法审查会上提出草案,供各党讨论。二是安倍原希望撤换推动修宪不力的宪法审查会负责人、前法务大臣森英介,但在遭抗议后罢手。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自民党另辟蹊径推动修宪,但从目前情况看,修宪仍困难重重。

首先,从国会议席分布看,自民党并无单独强行发起修宪动议的资本。在参议院全部242个议席中,自民党派系控制126席,远不到三分之二以上。自民党新战略要成功,必须广泛争取在野党中主张修宪的势力的支持。主要在野党虽然对修宪本身持开放态度,但坚决反对在安倍政府牵头下修改和平宪法。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说,“安倍政府对宪法的姿态,引发民众不安”。

其次,“民意关”也不容易闯过。日本《每日新闻》民调显示,约65%的民众认为国会没有必要急于发起修宪动议。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安倍政府应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完善社会保障上,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修宪。

尽管如此,安倍在修宪问题上不会善罢甘休。

本月,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后的自民党高层和内阁改组中,安倍选拔心腹下村博文和加藤胜信分别出任自民党推进修宪机构负责人和负责协调修宪讨论的总务会长。日本《每日新闻》》称,这两个职务是修宪问题的要职,安倍安插心腹意在加速修宪。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