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政府拟为新在留资格设限 排除拒绝遣返国家

2018年10月11日16: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有关在人手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力争创设的外籍劳动者新在留资格,日本政府正在探讨相关限制,其中包括将拒绝接纳被日本强制驱逐出境的外国人的国家排除在外。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写入新设资格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听说(限制)是探讨课题之一,是否写入法案正在探讨中。”

法相山下贵司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提到:“正在探讨不从未适当履行接纳本国国民义务的国家接受。”

他强调新资格“不能成为徒然催生出非法滞留的制度”,并称对于非法滞留及工作目的的难民认定申请较多的国家等,“也在探讨入国管理局慎重审查并作出拒绝判断”。

在少子老龄化和人手严重不足的背景下,日本政府拟新设在留资格,从明年4月开始在此前并未开放的单纯劳动领域接纳数十万人规模的外籍劳动者。

正在探讨的新资格对象为护理、农业、建筑、住宿、造船等十多种行业。新资格的在留期间上限原则上总计为5年,不允许携带家属。虽然政府称其“不同于移民”,但也在探讨将来允许其定居。

鉴于入境管理业务预计将变得庞大,配合修改《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法务省计划改组入国管理局使其升级,设置“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