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KTV大转型 人们去了不唱歌反而做这些事

2018年10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网10月1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近期日本逐渐形成一种奇怪的潮流:大家明明来KTV了,却不唱歌。其原因主要在于主题KTV包间的盛行。

KTV里报电车广播?

“本趟列车为特快,前往品川方向。下一站停靠,京急蒲田。”6月下旬的一个工作日下班后,一位50多岁的男性公司职员与同事一起来到东京品川车站前的KTV,他们进入了“京急电铁KTV包间”,大家启动机器,然而并没有歌曲放出。他们开始像列车员那样在包间内报起了电车广播。

包间里装饰了真正用在电车车厢中的座席和广播喇叭等,甚至设有驾驶席。电视屏幕上显示了各种广播用语,这名男性选择了“京急川崎站至京急蒲田站”区间。眼前的电视随即播放了从驾驶席上实际可以看到的这段路途的沿线景色。这段“车程”需要3分半钟,这名男性也持续广播了这么长时间。他满足地向记者表示:“如果和很多人来KTV唱歌,要顾及到唱什么歌才能让大家兴致高涨。这种电车主题的包间能够让自己坦率享受到真正喜欢的事,我感觉特别好。”

这家KTV自2017年7月开始,设置了2个“京急电铁KTV包间”。原本计划只推出半年时间,但因为人气超乎想象得高,一直开到现在。KTV宣传方面负责人称:“现在来刷夜的人少了,今后的经营关键是如何在白天吸引客人。主题包间就是一种成功的尝试。”

因顾客减少而诞生的多功能KTV包间

在上世纪70年代,卡拉OK开始在日本出现。在那个年代,迅速在全日本范围内掀起了一阵热潮。KTV常常作为学生联谊的会场、工薪族的联谊会等场所被使用,可以说是日本人娱乐的代表之一。据全国卡拉OK事业者协会表示,KTV的数量在1996年达到1万4810家。在高峰期后便开始全国性减少。2005年以后,全日本只有9000多家左右的KTV在维持经营。

据日本调查机构统计,被问及“现在是否还去KTV”,无论哪个年龄段,都有超过半数的人回答“现在不怎么去了”。KTV的顾客数量在不可抑制地减少着。也有分析称,减少原因在于当代日本人聚会、联谊会等社交活动的减少。年轻一代的日本人愈加重视自己的生活节奏,兴趣爱好也开始多样化,大家不愿意配合别人,勉强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而需要顾及他人感受的KTV无疑是这样一种社交场合。

一些KTV经营者也发现,KTV的用途开始多样化,现在只瞄准来唱歌的客人,根本无法提升利益。于是,主题KTV包间应运而生。有的包间也允许客人观赏自己带来的DVD或在包间内演奏乐器。另外,甚至有上班族开个包间来小睡,还有学生党来学习。

KTV要提供不同于日常的空间

在东京秋叶原车站附近的KTV“PASELA 秋叶原昭和街馆”里,有个“新世纪福音战士”的主题KTV包间,人气超高,一直火爆。记者采访了一位一个人来此包间喝冷饮的28岁女性,她表示:“因为喜欢这部动画,所以想进来看看。我觉得这个包间里细节都布置得很优秀。”她说,自己是顺路来补妆和休息的,并不唱歌。

这家KTV店共有14个包间,均是人气动漫游戏主题或昭和年代复古主题。负责人称:“不来喝酒的客人在不断增加。普通的包间已无法适应潮流,我们希望多吸引‘御宅族’客人来店。”

74岁的前松下电器卡拉OK器械开发负责人前川洋一郎十分感慨地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卡拉OK已经变成了完全不同的世界。KTV必须通过提供不同于日常的空间,使公司得以生存。”(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