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计划结束约40年的对华ODA  外交部回应

2018年10月24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4日电 日本政府23日表示,计划于今年内结束持续了40年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项目。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水平,恐怕已不再需要(ODA)。因此这一项目将会在今年终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日本对华官方资金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日本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中日互利双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结合新的形势发展,同日方就继续开展有关对话与合作保持沟通。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对华ODA始于1979年,迄今共投入约3.6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0亿元),主要用于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日本国内关于对华ODA的必要性出现意见分歧。日本政府于2007年终止了对华ODA中占比最大的日元贷款。(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