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企业如何走出复活之路?日商界大佬:应向中企学速度与效率【3】

2018年11月05日16:16  来源:环球网

孵化与联盟中小企业,合力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

津贺一宏多次提到松下在中国所探索的创新,比如向建筑工地提供的预制板公寓,能够反复使用且更加舒适。再比如,松下与海底捞合作的机器人配菜的智慧餐厅,可以保证食品安全,使菜品有可追溯性,而且通过AI技术,使顾客可以配出自己喜欢的锅底。

“人们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比如年轻时喜欢劲爆而年老时却倾向实用。这些多样性可以通过技术及供给侧革新得到释放。”津贺一宏表示在当今生活必需品过剩时代,企业要将硬件转向软件,减少批量生产而多一些个性化选择。松下在业务和开发不断转型的同时,很多想法在中国市场得以实践。他说:“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自信,但要不断学习。我们最想向顾客学习、向中国企业家学习,以得到成长。”

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新浪刚史认为企业巨头可以联盟小企业。日本大学院大学至善馆创始人兼理事长野田智义也指出,大企业机构庞大,每个员工都没有经营者意识,而小企业反而更有领导力,能创出Only One(唯一)的产品。

参加论坛之余,环球网记者在参观松下的NEXT 100展览时发现,松下已经尝试与初创企业合作,结成联盟。有许多新鲜创意的项目出自于公司内部及外部孵化合作公司的年轻人,有固体编织、巴士移动住宅、智能菜园、个性化酿酒等项目。据了解,松下正在大力发展开放式创新项目,集大众智慧与创新科技解决个性化的社会需求。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