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企业如何走出复活之路?日商界大佬:应向中企学速度与效率

2018年11月05日16: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足球比赛后,日本球迷集体自发捡垃圾。地震过后,日本人秩序井然的排队领水。在中国网友为日本人民的自律与秩序点赞的同时,日本企业领袖却在近日东京举办的“松下创业100周年纪念活动——交叉价值创新论坛2018”上发出了不同声音:这样的统一行动是不是抹杀了个性的存在?企业的竞争力得益于员工的多样性,日企是否应先树立员工个性,再树立团队精神?

日本企业如何复活?日本企业复活何去何从?围绕如何走出困境的课题,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下称“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日本首富、优衣库品牌创始人柳井正、阿里巴巴日本公司社长香山诚、日本三得利控股公司社长新浪刚史等商界大佬齐聚一堂,在松下成立100周年之际,进行激烈辩论,发出了革新之声。虽然是面向全球记者的论坛,但演讲者提及的海外市场集中在中国,他们认为日企应向中企学习效率与速度,中国市场快速迭代的需求反过来可以刺激日企的创新。

摆脱保守文化禁锢,要生存必须变革

在一艘写有“日本企业号”的大船上,很多员工专心致志地对着电脑处理业务,根本没有注意到外面惊涛骇浪,大船即将倾覆。站在船头的老板,则满心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直升机救命,欲弃船而逃。在论坛上,松下株式会社专任董事及互联网解决方案社长樋口泰行向听众展示了这么一幅画,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企业正面临这样一个现状,外部竞争激烈,员工们却丝毫没有关注到环境的恶劣,而老板也没有采取措施防止沉降。”他用这幅图向还处于保守经营中的日企发出警示。

罗森便利店前董事长、三得利创业120多年来首次引入的外部职业经理人新浪刚史也分析了日企保守文化的根源,他表示日本是一个岛国,只看重国内事宜。企业规模增大,也并没有养成向外看的习惯。樋口泰行年轻时从松下跳槽到惠普、微软等西方公司工作,又重新回归到松下,对东西方公司企业文化差距有着独到见解,他说:“以前日企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森,现在则需要决策者站在山顶上,登高望远,且眼球肌肉灵活,看到全局。”

那么突破本土限制,日企需要正视什么样的现实环境?津贺一宏在演讲中用了好几个“扪心自问”进行反思。他说:“企业需要根据不同时代进行不断改变,需要更为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比以往更要大胆地跨越国境壁垒。”柳井正也号召说:“企业每一位员工都需要改变,改变自己后才能改变企业。变化或者死去!”他认为不变就意味着衰退。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