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三菱材料最快年内将设立基金 支付中国被强征劳工

2018年11月05日16:16  来源:环球网

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称,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劳工被强征的问题,2016年6月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与中国受害者方面达成和解协议,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并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的2018年年内设立基金。目前该协议正展开最后协调。若实现设立基金这一最后的难关,向遗属支付将成为可能,以史上最多的3765人为对象,中日和解范例将确立。

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称,在韩国,由于韩最高法院下达了勒令日本企业赔偿原被征劳工的判决,有关方面也在摸索提起新的集体诉讼。围绕战争赔偿,中韩形成对比的动向变得鲜明。

目前已经对10余名在世者实施了支付10万元,但由于负责对继承权等展开相关调查与确认的基金团体未设立,对遗属还未履行支付。若实施支付,似乎也将对其他战后补偿问题造成强烈影响。

多名中日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受害者团体掌握有千人以上的遗属。此前在创建组织的协调上花费了时间,但近日已基本决定以“历史人权和平基金”为名,由中日联合成立。

基金秉承和解协议,管理三菱方面的出资,对持有继承权的原劳工遗属是否符合领取条件展开确认。设立后首先将以数百人为单位展开支付。

基金除对不知去向的前劳工和遗属进行追踪调查外,还将在日本建立纪念碑和实施慰灵追悼项目。首次出资时,三菱方面将支付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0万元)的纪念碑建设费用和2亿日元的调查费用。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在和解协议中表示了“深刻反省之意”,并表明将为“最终且全面解决”强征问题向基金出资,通过建立纪念碑“把事实传递给下一代”。

不过,有部分受害者遗属表示打算继续与三菱综合材料的诉讼,负责律师表示原告有100人以上。围绕强征老公问题,日本外务省在战后按不同事业所汇总了记录原劳工姓名的报告。

有关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向中国“二战”受害劳工及遗属支付赔偿问题,中国外交部此前曾作出回应表示,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希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