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或强制要求企业延长雇佣年龄至70岁

2018年11月28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在26日召开的日本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整理出了发展战略方向。其中,针对保障70岁以前老年人的就业机会,日本将要求企业给老年员工提供“多种多样的可选方案”,预示着日本将会讨论要求企业有义务对老年员工做出就业保障。

明年夏天,日本政府将制定实施计划,为早期实现法制化做准备。

为保障65岁之前的人员就业,日本政府已经做出决定,要求企业取消或提高退休年龄,或者采取延长雇佣期限制度。但针对工龄是否延长到70岁,目前并没有硬性要求,只是要求企业尽量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是一个少子老龄化社会,社会保障费用负担沉重,因此政府有意提高老龄人口的就业率。不过,70岁以后,员工个体的健康状态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日本政府今后很可能出台政策鼓励老年人才去地方的企业发挥“余热”,不会拘泥要求同一企业延长雇佣年龄。(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