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外籍劳工在日就业出现工伤 管理方将有义务上报国籍和在留资格

2018年12月13日16: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3日电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为了掌握外国劳动者的实际情况,日本政府将出台规定,在劳动过程中发生事故出现外国籍劳动者死伤的情况时,管理方有义务上报外国人的“国籍·地区”“在留资格”等情况,以此创建可让外国劳动者安全劳动的环境。

今年之内,日本将修改劳动安全卫生规则,明年1月开始施行。

按照目前的规定,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而暂停工作或死亡,管理方只需向劳动基准监督署署长报告事故状况和原因,没有义务报告死伤者的国籍和在留资格。劳动基准监督署自己凭借姓名来判断是否是外国人,最终确认其国籍和身分等。

随着日本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订案通过国会审议,明年4月以后,可以预见赴日务工的外籍劳工将增多。

日本政府通过修改规则,详细分析外国工人的劳动灾害事故,最终有利于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如果遇到特定国籍的劳动者特别容易出现劳动灾害事故,日本政府将考虑用这个国家的语言制定安全手册等。(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