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抵达小行星“龙宫”

2018年12月26日15:28  来源:科技日报

  6月27日,历经3年半的长途跋涉,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顺利抵达“龙宫”上空约20千米处的预定观测点,准备对“龙宫”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近距离研究。

  按照计划,抵达预定观测点之后,“隼鸟2号”将在小行星“龙宫”表面部署3台漫游车和一台着陆器。它还会使用带有爆炸物的冲击器凿出一个小火山口,并从该火山口采集样本。

  在接近“龙宫”的旅途里,“隼鸟2号”一直忙着给“龙宫”拍写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官员称,“隼鸟2号”上搭载的光学导航相机-望远镜为“龙宫”拍摄了多张照片。其中一张显示,900米宽的“龙宫”像一颗恒星一样在夜空闪烁。拍摄此照片时,“隼鸟2号”距离“龙宫”约1500公里。

  “隼鸟2号”是日本的第二个小行星取样任务。2010年,第一个小行星取样探测器“隼鸟号”首次将样本从小行星“系川”(Itokawa)带回地球。系川是一颗石质(S型)小行星;而“龙宫”是一颗碳质(C型)岩石小行星。许多科学家认为,这种岩石小行星可能在很久以前与地球的碰撞中,将生命的基本构成元素送到了地球上。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