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大阪地铁人事考核禁止员工留胡子,法院:此举违法

2019年01月18日15: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曾为日本大阪市营地铁(现为大阪地铁)驾驶员的2名男性透露,他们按内部规定被强制要求剃胡子,因拒绝遭到不当人事考核。2人以此为由提起诉讼向大阪市政府要求支付精神损失费等共约4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大阪地方法院1月16日宣判,认为“以胡子为由在考核中扣分有悖于裁量权,属于违法行为”,勒令支付共44万日元。

据日本共同社1月18日报道,有关判决理由,审判长内藤裕之就胡子称“这属于个人自由,不能穿脱,若用服务规定加以限制,会对私人生活造成影响”,判断对驾驶员不问形态一律禁止的做法超出了合理规定的限度。

法院认为,考核中打低分及上司在面谈中指导称“若不遵守就会成为处分对象”这一点有悖于内部规定的宗旨,此举违法。

另一方面,对于“(包括修整过的胡子)不得留长要剃干净”的内部规定,内藤认为“从现状来讲,胡子不能说得到社会广泛肯定地接受”,认为该规定有合理性,称“其宗旨并非命令,而是要求自愿配合”,判断内部规定合法。

判决称,鉴于大阪市前市长桥下彻制定加强服务规定的《职员基本条例》,大阪市交通局(当时)2012年制定了自己的“仪容标准”,包括修整过的胡子在内禁止男性职员蓄胡。10年以上留着胡子工作的上述2人未遵守上述规定,2013年度和2014年度接连在人事考核中获得低分。

2018年4月市营地铁民营化后成为大阪地铁,新公司并无禁止蓄胡的内部规定,2人带着修整过的嘴部胡子和下巴胡子作为驾驶员工作。

大阪市政府称:“将细查判决内容,在与大阪地铁展开协调的基础上讨论如何应对。”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