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表示希望推动日中关系上升至新阶段

2019年01月29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国会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呼吁在少子、老龄化等一系列挑战下努力开创新时代,并表示希望推动日中关系上升至新的阶段。

  日本第198届例行国会当天开幕。安倍说,为应对少子、老龄化问题,日本将继续推动劳动方式、社会保障体制等改革,实现幼儿等人群的教育无偿化,并为女性、老人、残疾人等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及更好的劳动环境。

  针对修宪问题,安倍表示,希望各党派在国会能就这一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安倍说,目前日中关系已回归正常轨道,希望继续密切两国领导人往来,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发展,推动两国关系上升至新的阶段。

  安倍说,将推动日俄领土问题及两国和平条约谈判,并称将就朝鲜问题与美韩等国际社会紧密合作,期待与朝鲜领导人实现直接会谈。他说,日美同盟虽是日本外交及安保的中心,但日本的核心安保政策只能依靠自身努力,未来日本需在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下进一步强化信息、宇宙等各领域的防卫力量构建。

  在不发生中断或延期的情况下,日本本届国会的会期为150天。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当天也分别在国会发表了外交、财政和经济领域的施政演说。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