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发明通过几根头发测定慢性压力的新技术

2019年01月29日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 日本滋贺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明了一种只需检测几根头发的成分,即可测定日常生活中慢性压力的技术,这一技术或将有助于快速进行职场压力检测。

  据日本NHK电视台28日报道,人持续感受到压力时,体内会分泌一种激素,而这种激素会蓄积在头发中。滋贺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头发的这种性质,研发出一种特定的药物,可从头发中提取出反应压力水平的激素,分析激素浓度就能测定出压力水平。

  研究小组说,此前的唾液检测压力技术受检测当时的压力情况影响较大,已有的头发检测压力技术通常需要数十根头发,而新发明的检测技术只需要几根头发,就可以完成压力测定。据研究小组说,人的头发一般一个月长约1厘米,该技术能测定出不同时期的压力水平,最长可以追溯测定到半年前的压力情况。

  为了防止职场抑郁症等,日本政府规定自2015年起50人以上的公司需要对员工的职场人际关系和心理状况进行压力测试。随着日本社会对职场“工作方式改革”愈发关注,这种技术或许可以更加简便地诊断职场慢性压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