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又是障眼法?日本称将设定商业捕鲸的数量上限

2019年02月01日16:11  来源:环球网

日本捕获的鲸鱼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为应对将于7月重启的商业捕鲸,日本水产厅将修改省令,设定每年捕获鲸鱼的数量上限。按照《日本经济新闻》1月31日的报道,日本水产厅将分别根据小须鲸等鲸鱼种类和水域具体设定上限。日方希望借此明确在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内基于科学数据推进捕鲸的目的,从而避免被海外批评滥捕鲸鱼。

  报道称,由于这是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日本将结合现状制定规定。这也是日本首次根据国内法律设定捕鲸框架。日本曾经的商业捕鲸是在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的规则框架内实施。一方面,日本6月底退出IWC后,也将在IWC采用的方式所计算出的数量框架内制定捕获框架。

  修正案将分别按照小型捕鲸业、大型捕鲸业、母船式捕鲸业等渔业种类,设置不同鲸种和作业水域的年捕获上限。达到捕获上限后将禁止继续捕捞,贯彻资源管理。一方面,如果未达上限,则全年都可实施捕捞。日本水产厅同时还将调整捕获的鲸鱼种类和解体设施的规定。

  报道称,从2018年底到2019年1月中旬之间,日本为了获得国际社会对于重启商业捕鲸的理解,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接连出访亚洲、非洲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国说明事情原委。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发表了“支持日本基于科学依据进行捕鲸”的意见。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