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以质取胜 日本农民如何“走出去”

2019年02月18日16: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薯干大会,听说过吗?这是日本茨城县农民2016年在当地举办的一次薯干业界人士国际交流品鉴会。

  茨城县中部偏东、面向太平洋的东海村,拥有排水性良好的肥沃黑土地,特别适合种红薯。如今东海村以及周边,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红薯生产地,薯干产量目前占日本国内市场约90%。

  照沼一家世代在东海村务农,至照沼胜浩已是第二十代。作为家中长子,照沼胜浩高中毕业就加入了父亲创办的照沼胜一商店,当时商店的主要业务就是批发当地产的应季薯干和西瓜。

  茨城县的北部与福岛县接壤,上世纪90年代,核电站的任何一次安全事故都会直接波及东海村的薯干销售。那时候,照沼胜浩就想到,环境与安全是决胜的前提,与其主打地域品牌不如推出个性品牌,在“走量”与“提质”中,他选择了后者。

  2004年,42岁的照沼胜浩正式接棒,成为农业生产法人照沼胜一商店(股份公司)的第二代董事长。从那时起,照沼胜浩开始大展拳脚,做不一样的薯干,把小薯干做出大文章。

  用了整整12年的时间,照沼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四处取经、反复摸索,学习研究改良土壤、抵御病虫害的各种办法,度过了产量大幅下滑的艰苦时期,终于总结出一套系统的自然栽培办法。

  用自然栽培法种植的红薯虽然产量没有那么高,但甜度和营养成分都有很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安全。除了在栽培环节下苦功夫,照沼在红薯熟化、去皮、消毒、晾晒的各个环节都反复试验,不断总结改善。

  就在照沼胜一商店经过多年努力,推出品相、色泽、口感、营养均属上乘的纯天然绿色薯干,在市场上广受追捧的时候,2011年3月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福岛地区的核泄漏不仅让东北一带的农产品陷入绝境,临近东北地区的茨城薯干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照沼说,既然是东海村的农民,就不能让薯干事业就此垮掉。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帮助下,2013年,照沼前往非洲考察,他发现坦桑尼亚具备种植红薯的良好土壤,气候相对日本更加温暖干燥,非常适合做薯干,并且当地也有晾晒薯干的传统。

  据照沼介绍,在当地举办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坦桑尼亚总统看过茨城县展出的薯干后表示,希望利用日本的加工技术,做出美味富有营养的薯干,扩大当地就业,培养出口加工产业,把坦桑尼亚薯干推广到海外。以此为契机,通过市场调研,照沼2014年在当地办起加工厂,生产薯干和干果。同时,并与坦桑尼亚农业部合作,开始在当地试种红薯。

  照沼介绍说,坦桑尼亚薯类产量是日本的三倍,虽然当地人耕作基本不用农药和化肥,土壤非常适合用自然栽培法种红薯,但由于采用原始的耕作方法,很多方面需要改进。此外,在坦桑尼亚做薯干,还要面对日本完全没有过的病虫害。

  为了避免与日本国内生产的薯干形成竞争关系,照沼说,在坦桑尼亚生产的薯干目前主要在当地销售,并计划面向欧洲出口。不过,照沼也打算把坦桑尼亚产的一种橘黄色、富含β-胡萝卜素的薯干介绍到日本国内。他的想法是,“一边守护日本人习惯的薯干,一边打造世界通行的健康食品”。

  据照沼介绍,茨城县农民正在筹备第二届世界薯干大会,预计2020年将有来自中韩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薯干制作者和薯干爱好者相聚茨城,一起分享各国美味的薯干,共话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刘春燕)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