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经济仍难摆脱通缩(经济透视)

2019年02月26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东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蔬菜水果基本是论“个”卖。20年前,东京的一根韭菜大约合1元人民币。不过,近年来东京生活成本的国际排名却不断下降,据2018年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统计,东京的排名已降至第十一位。

  物价便宜了,对民众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背后却是日本经济长期通缩的困境。因为内需不振,日本通胀指数长期在1%上下徘徊,达不到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进入2019年,日本经济恐怕仍难摆脱通缩,维持景气挑战不少。

  一方面,日本经济过去几年创下新一轮长景气周期。去年,日本继续推进“观光立国”,访日游客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通过《入管法》修正案,扩大吸收外国劳动力;继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之后,大阪赢得2025年世博会主办权,时隔半个世纪再现的奥运世博“双响炮”,也被赋予日本经济再次振兴的象征意义。

  另一方面,日本民众对数据上的“繁荣”并不买账。目前,经济增长已现疲软之势,去年三季度日本GDP同比下跌2.5%,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大跌幅。世界银行近日的报告预测,日本今年经济增速仅为0.9%。

  日本经济近期面临的首要风险是货币政策空间收窄。“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日本央行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国债、商业银行存款负利率等手段,扩大货币投放。截至2018年11月,日本央行持有的国债约45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是宽松政策实施之前的3.6倍。通过“买买买”,日本央行成了近四成上市企业的大股东。日本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价格功能已经失真。在全球经济走弱、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只能维持宽松,如何退出尚无方向。

  全球贸易摩擦令日本出口受到制约。美国多次表示,要对来自日本、欧洲的汽车加征关税,包括丰田在内的车企纷纷调整生产体系,或加大在美投资建厂力度,或转战其他市场。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企已感受到全球贸易摩擦的寒风。

  此外,巨大的财政压力也制约着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2019年度预算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连续7年刷新历史。为了开源,日本政府在税收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今年10月日本将再次上调消费税率至10%,进一步压缩民众钱包。不久前,日本正式开征“离境税”,希望用这一措施为旅游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补充资金。虽然日本今年的税收有望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但仍不足以弥补财政支出,依赖借款的财政运作不得不继续维持。

  陷入通缩20多年来,日本努力应对挑战,但国内高龄少子化等诸多不利因素使得抗通缩这条路愈发艰难,日本经济仍将负重前行。(田 泓)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6日 18 版)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