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俄罗斯批评称“美日同盟有碍日俄关系改善”

2019年03月04日16: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美国宣布撕毁《中程导弹条约》(INF)使美俄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中态度硬化,称“美日同盟是威胁,有碍日俄关系改善”。多名日俄消息人士透露了此事。日本共同社3月3日报道称,俄罗斯对作为日本“外交基础”的美日同盟危机感加深,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更加艰难,未进行围绕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归属的具体磋商。

报道称,俄罗斯迄今一直主张归还后可能有美军驻留南千岛群岛、以及担忧日本将引进的美国产“陆基宙斯盾系统”搭载巡航导弹“战斧”被用于对俄攻击。但日俄消息人士解释称,随着美国宣布撕毁《中导条约》,俄方认识到“对日俄关系而言,美日同盟本身是一大负面因素”。俄方向日本提出了要求,不要与实施经济制裁等敌视俄罗斯的美国行动统一步调。日本舆论认为,这是欲在美日间制造隔阂之举,对日方而言是很难接受的要求。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2月24日公布的面向越南和中国媒体的采访中称,“美国将俄罗斯指名为‘主要敌人’”,并展现强烈警惕感称“日本与美国结为军事同盟,美国可以在日本任何地方开展军事部署,这是重要问题”。

拉夫罗夫就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相关历史认识,一直要求日方承认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四岛移至苏联主权之下。日本政府近来停止使用多年来主张的“固有领土”、由俄罗斯“非法占据”的表述,展现出对俄方的顾及。

然而,拉夫罗夫在采访中指出“这些表述出现在日本学校的教科书和很多政府文件里”,事实上要求删除,加强了对日压力。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