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批准首个iPS细胞角膜移植临床试验

2019年03月06日15: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3月5日电 日本厚生劳动省专家组5日批准了大阪大学提出的使用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角膜细胞并移植给患者的临床试验计划,移植手术将于今年年中进行,这是全球首次批准此类临床试验。

  综合日本媒体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个专家小组批准了大阪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提交的临床试验计划,该计划将使用他人iPS细胞培养角膜细胞并移植给患者,获厚生劳动大臣签字后即可实施。

  根据该计划,大阪大学研究小组将利用京都大学提供的健康人iPS细胞培养角膜细胞,并分别移植到4名“角膜上皮干细胞衰竭症”的重症患者眼中。研究小组将在术后一年内观察移植的安全性和效果。迄今移植用角膜都依赖于捐献,但存在供体不足和排异反应等问题。

  这是日本批准的用iPS细胞治疗的第六种疾病,此前已利用iPS细胞实施过老年黄斑变性、心脏病、帕金森病等疾病的临床治疗。今年2月,日本还批准用iPS细胞治疗脊髓损伤,该试验有望在年内展开。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但获得方法相对简单,并且避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中的伦理问题,在临床治疗中被认为具有巨大应用价值。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