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东北灾区重建路漫漫

2019年03月20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宫城县气仙沼市,向洋高中校舍已经被改造为地震灾区遗址。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在岩手县大船渡市的海啸遗址传承馆,两名参观者正在观看海啸相关图片。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在岩手县大船渡市,防波堤等工程建设仍在持续。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制图:王 婷

核心阅读

8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共造成约1.6万人遇难、2533人失踪;8年过去了,仍有5.2万人受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不得不过着避难生活,另有约3000人居住在临时住宅中……灾区重建复兴之路仍旧艰难。

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日本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受灾最严重的东北三县,发现海啸冲击后的场面早已难觅踪影,铁路、住宅、学校等基础设施大部分已经得到重建,但出于对核污染的担忧,很多人迟迟难下决心回归……

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工作毫无进展

驱车行驶在福岛县内高速公路上,本报记者看到,运输核污染土壤的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汽车驶下高速公路,装袋之后的核污染土壤堆积在一起,随处可见。在昔日繁华的福岛县饭馆村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人,一座座无人居住、几近废弃的房子似乎在诉说着8年前的那场灾难。

“饭馆村看不到任何未来,福岛核辐射问题很难解决。”在饭馆村加油站工作的松冈政幸对本报记者说,宫城县和岩手县虽然遭受严重的地震灾害和海啸袭击,但是随着灾后重建进程的推进,很多人陆续返乡,城镇也慢慢热闹起来,然而福岛县因为核辐射问题,很多人都不愿回来。

饭馆村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30公里,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向该村下达了疏散令。2017年3月底,日本政府解除了对饭馆村的疏散令,村民可以返回饭馆村生活。截至今年3月初,仅有1034人在村里居住,仍有4624人在外地避难。“尽管日本政府认为饭馆村核辐射值在健康范围内,但是很多人都不相信。”松冈政幸无奈地说,饭馆村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医疗、商业等相关的基础设施也不完善,年轻人不愿回来,现在回到饭馆村的人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再过十几二十年,随着他们相继离世,饭馆村将沦为无人村,4年前开始重新运营的这座加油站也将被迫关闭……

更令人担心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的报废工作依然毫无进展。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依然在增加,总量即将达到100万吨。核电站内矗立着950座盛放污染水的巨大水罐,按照目前计划,两年之内核污染水将无处盛放。尽管如此,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尚未决定如何处理核污染水,这都让福岛县民众忧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