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首相与美军司令就推进边野古搬迁达成共识

2019年03月27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纳勒在首相官邸会谈,就推进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达成共识。

据报道,安倍在会谈中指出了驻日美军稳定驻留的必要性,强调“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极为重要”。

纳勒提及自己视察了边野古沿岸的施工现场,表示“这或许成为日美安全保障的关键”。他还强调将致力于与当地构建良好的关系。两人还就日美安全保障合作等交换了看法。

此外,纳勒还访问了日本防卫省,与防卫相岩屋毅举行会谈。岩屋就边野古搬迁指出“将为了普天间机场尽早归还,切实推进替代设施的建设”。

日前,日本中央政府决定,在一片新的区域也投放沙土。这一区域与已开始填埋的区域相邻。据悉,投放沙土已从25日下午3时开始。

然而,当地居民素来反对搬迁工作,冲绳县的谢花副知事此前表示:“因为美军基地搬迁没得到县民的理解,所以在之前举行的县民公投中,才有高达72%的人反对,中央政府首先应暂停施工,与冲绳展开对话。这才是民主国家应有的姿态。”

但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我们会持续努力,以得到当地居民的理解和协助,同时最大程度地兼顾自然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依据相关法令推进工程作业。”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