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停靠日本的游轮减少,日媒:因为中国游客改变目的地去了东南亚

2019年03月28日16: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从海外出发停靠日本的游轮出现减少。《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称,预计日本国内10个主要港口2019年1-6月的合计游轮停靠次数为667次,同比减少3%。主要原因是停靠博多港(福冈市)等九州北部港口的中国游轮出现减少。一方面,横滨港和神户港的停靠需求则出现扩大,游轮停靠地的分散现象越来越突出。

日本观光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访日游轮的停靠次数达到2013次,创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为1913次,时隔5年同比下降。针对占到游轮整体停靠次数约7成的10个主要港口,《日本经济新闻》调查了2019年1-6月停靠次数的预期。

停靠次数明显减少的是排在第3位的长崎港。长崎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占游轮旅客一半以上的中国人的出行目的地发生变化”。过去从上海出发停靠长崎港的大型游轮很多,但“经常听说最近似乎转向了东南亚”。

在中国国内,随着出境游客急剧增加,不断建设可停靠游轮的港口。中国南部城市厦门成为新的大型游轮停靠站点。长崎县方面认为,“(中国游客乘坐游轮的)需求似乎开始向距离相对较近的东南亚转移”。

博多港一直以来都是从中国出发的游轮的停靠地,积累了人气,但停靠次数预计也将减少17%。随着需求扩大,越来越多企业涉足游轮业务,游轮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也日益激烈。盈利情况出现恶化的部分企业退出了九州航线,这也被认为对停靠次数产生了影响。

那霸港和平良港等冲绳的港口则继续表现坚挺。靠近厦门港似乎成为冲绳港口的利好因素,从厦门出发的游轮占1-6月在那霸港停靠游轮的2成。

横滨港对中国出发游轮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停靠次数预计将增长41%,在10主要港口中增幅最高。“哥伦布”、“信天翁”等欧洲出发、环游世界一周的长期大型游轮相继开始停靠横滨港。此外,在神户港停靠的环游世界一周及环游太平洋的大型游轮也出现增加,预计停靠次数将增加18%。

了解访日游轮市场的JTB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早野阳子分析称,“由于竞争激化,部分停靠九州北部港口的游轮转移到东南亚和欧洲”。其指出,“在日本国内,停靠地将愈加分散”。

2018年的访日游轮旅客人数为245万人,日本政府希望增加游轮的停靠,提出到2020年增加至500万人的目标。在访日游轮市场整体呈现调整局面的背景下,拥有港口的自治体的吸引游客能力今后将受到考验。

离开大阪港的游轮

日本邮船公司的“飞鸟2号”游轮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