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曾考虑允许出现女性天皇以应对继承人不足

2019年03月29日16: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从日前取得的日本政府内部文件和证言获悉,日本政府在1997年至2004年召开秘密研讨会商议,能否把有皇位继承资格者的范围扩大到女性皇族。2004年春的文件写入了早日修改《皇室典范》以允许出现女性及女系天皇的方针。日本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设置的专家会议2005年汇总结论后,小泉曾有意着手修改典范,但天皇次子秋筱宫长子悠仁于2006年出生使其放弃修改。

据日本共同社3月29日报道,召开研讨会源于对天皇孙辈当时缺少有继承资格的皇族的危机感。研讨会的讨论推动了小泉政府设立专家会议。如今距离天皇换代还有约1个月。皇室没有与悠仁同辈的其他继承人,问题依然存在。

曾是研讨会成员的时任官房副长官古川贞二郎在采访中表示:“当时的问题意识是如何保持稳定的皇位继承。”其他成员还有前宫内厅长官镰仓节和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等。研讨会把皇位继承问题定位为“重要课题”,还召集政治及历史等领域专家进行了反复讨论。

1999年4月加入研讨会的前最高法院法官园部逸夫负责汇总了修改典范的课题和方向性。围绕旧皇族恢复皇室成员身份问题也进行了讨论。皇太子妃雅子怀孕前后3年时间曾中断讨论,从2003年5月起,内阁官房、法制局和宫内厅干部等进一步就修改典范整理了论点。

鉴于皇太子长女爱子出生,明确提出修改典范的2004年5月的文件中写道,“也考虑到将成为有皇位继承资格者受教育的时期,应尽快启动讨论”。

小泉设置的专家会议从2005年1月开始进行讨论,同年11月汇总报告认为有必要修改典范,规定把继承资格扩大到女性皇族、不论性别以长嗣为优先。该意见允许出现母亲一方继承天皇血脉的男性或女性女系天皇。这一结论也在2004年5月的文件中被作为“方案”记载。

先后两次登场的安倍晋三政府未就如何应对继承人不足进行正式讨论。关于皇室成员减少的对策,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年3月曾示意在天皇换代后将迅速展开讨论,但未提及具体方向。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