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安保法生效将满3年 自卫队新任务激增

2019年03月29日16: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大幅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3月29日迎来生效满3年。虽然在平时保护美军舰艇等的“武器等防护”任务激增,但日本政府的说明仍不充分。日本政府计划4月首次适用安保法的“国际联合和平安全活动”,向埃及西奈半岛派遣自卫队员,预计将接连致力于新任务。

日本共同社3月29日报道称,2018年12月,日本政府在安保法生效后的首次内阁会议上敲定的防卫力建设方针中,写明了扩大自卫队的“打击力”,被担忧脱离“专守防卫”的范围。

自卫队的“武器等防护”任务在2018年一年内,以参加旨在防护日本的联合训练的美军舰艇、飞机等为对象,实施了16起。虽然这是从2017年的2起增至8倍,但日本防卫省未透露详细的实施情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称:“由于安保法,日美同盟变得前所未有的牢固,威慑力和应对力也有提高,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日本防卫省武官最高领导、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河野克俊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日美同盟得到了强化。”他就“武器等防护”的信息公开指出,“这是直接关系到美军部队运用的事项。我认为汇总(一年分)进行公开是竭尽所能的公开方式了”。

共同社称,安保法把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相似但不由联合国统辖的活动规定为“国际联合和平安全活动”。日本政府将使用该框架,从4月中旬到11月底向对以色列和埃及两军展开停战监视活动的“多国部队观察员团”(MFO)派遣2名自卫队员作为司令部工作人员。

此外还获悉,日本政府计划为营救和护卫海外侨民的活动,引进专用飞机,目前设想的是美国空军的特殊作战用运输机CV-22“鱼鹰”等。

在2018年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2023年度)》中,写明了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的事实上航母化以及引进远程巡航导弹。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