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提高3座核电站的设想火山灰厚度

2019年04月18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提高3座核电站的设想火山灰厚度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例会上决定,将提高日本国内发生大规模火山喷发时降落在福井县内关西电力公司美滨、大阪、高滨3座核电站的火山灰设想厚度。

  据悉,在早前原子能规制委对3座核电站的审查中,他们认为关西电力公司算出的降灰厚度10厘米妥当。之后,一篇新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在京都市,约8万年前的地层中存在30厘米的火山灰层。规制委根据当地调查结果,指示重新评估影响,这种做法实属罕见。

  报道称,对火山灰降落的设想是通过模拟距3座核电站约200公里的大山(鸟取县)大规模喷发情况等算出的,但随着有关火山灰的新论文发表,规制委认为需要修改降灰厚度。关西电力公司根据规制委重新评估影响的指示,提交了降灰厚度达到以往设想2倍多的报告。对于增加多少实际的降灰数值将在今后讨论。

  若超出设想的火山灰降落在核电站,重要设备应急发电机的吸气过滤装置有被堵塞等可能。但关西电力公司认为即便降灰厚度提高“由于现有设施及设备采用可以承受的设计,安全性上没有问题”。

  据悉,关西电力公司2019年3月份向规制委提交的报告把设想的火山灰厚度分别设为高滨21.9厘米、大阪19.3厘米、美滨13.5厘米。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以不存在大规模火山喷发的紧急性为由,决定不要求已经重启的大阪3、4号机组和高滨3、4号机组停止运转。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