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宝刀未老还是大势所趋?日本多地出现超高龄议员

2019年04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的议会选举中,今年91岁高龄的山田治雄实现了自己从1975年首次当选以来的第12次连任。据日本全国市议会议长会等机构介绍,在去年8月,山田治雄就已经成为日本年龄最大的市议员。

山田治雄精力十分充沛,在竞选期间坚持每天进行几次甚至十几次的街头演讲等活动。不过,伴随着他的一年年连任,曾经的支持者也步入高龄,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去世而无法前来投票。但是,山田治雄通过给选民寄出大量的明信片以及与市民交流等方式依然获得选民的支持,最终实现了连任。当选后,山田治雄表示:“我所做的工作得到了选民的认可。今后将着重解决老年人的诸多问题。”

在佐贺县鹿岛市议会选举中,比山田治雄小8个月的无党派新面孔、一家电器公司的董事长高松昭三首次当选议员。他在采访中表示:“没觉得自己上年纪了,有自信至少还能工作4年。”

高松昭三兼顾鹿岛市老年俱乐部联合会长和佐贺县联合会副会长的职务。他在开展对孤寡老人进行探访的活动中,深感县、市的扶助老龄人预算不够充足,并认为“衰老来的太早”,于是首次参选。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去年5月以92岁高龄再次当选一事,也为高松昭三提供了支持。他对自己的健康很有自信地说:“大家都说我看上去也就80岁。”

此外,在埼玉县北本市的议会选举中,今年94岁的无党派人士神田庄平遗憾落选,没能实现时隔20年的政坛回归。(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张璐璐)